close

常常看到很多人初接觸煙藥供時,會問白天也可以煙供嗎?我們這樣眾生真的吃的到嗎?類似的問題。我想分享我母親的經歷,和各位有心做煙供的大德分享。

 

我母親是純念佛的人,所以我一開始和她說煙供,他就不太能接受,且在有幾次請她幫我煙供幾晚後,她凌晨在睡夢中,感覺有很多人的說話聲,張開眼看到很多眾生在家中吃飯,非常熱鬧,其中帶頭的說『東西不好吃,這樣配,不對味』!因為我母親本來就是個不注重吃的人,可想而知他觀想出來的食物,一定也不是很好吃!那群眾生裡面有一個帶頭的人,和我母親在同層的,但是越下層的人越沒東西吃,只有上幾層的有東西吃,且還有白人,母親說白人很可憐,是弱勢,只能坐在那裏等。但因知道他們是無形眾生,雖感覺有點害怕,但也直接說『請離開這裡(家裡),這裡不是你們該來的地方』一說完,一切景象恢復平靜。 那次之後母親被嚇到了,就不准任何人在家裡做煙供。

 

也許母親尚有善根,某日提起他要用七粒米的方式施食,但不燒煙供粉。所以他就持續這樣做,直到某日,因天氣很冷,所以每日原本堅持有7粒米才施食,那日手中只有6粒,也照施。沒想到當晚,馬上夢到眾生吃不飽,桌上食物不夠多的夢境。那天之後母親就算天氣再冷,如果米有缺,仍走進屋內拿缺少的米。但是母親之所以堅持,並非怕鬼神,而是感受到眾生飢餓沒食物吃的痛苦,而堅持持續做。

這樣過了幾個月某日,母親和我提起,不知為何最近早上吃特別多,明明已經吃很飽了,為何早上10點多又餓了,且是很餓的感受。母親覺得自己可能身體有問題。那時我直接說,可能是幽冥眾生餓了。那時母親第一反應『白天有嗎?』我說『當然有啊,反正你就試試看,看會不會狀況好些,會的話表示真的是有眾生餓了』。母親就半信半疑的除了原本的晚上施食,白天10點左右多施一次。幾日後告訴我,他真的不餓了,且食量已經回復了正常的量。所以母親很開心!因為知道那只是單純眾生肚子餓,給他訊息的方式,而且知道原來白天烈陽時,也會有眾生存在。

 

之後遇到一朋友告訴他不知為何自己女兒食量加大,也無法阻止,母親直接告訴他— 『不用擔心,你可以作施食看看,很容易的。幫助眾生之餘,也可幫助自己的女兒』

 

這經驗,讓我感覺無形眾生,真的存在,不分白天黑夜。且他們也因為施食者的發心,確實有受益到。不少人擔心煙供施食會讓家裡擠滿無形眾生(但老實說一句,有沒有施食,祂們都是存在著),既然都存在,也知道祂們痛苦著,為何不做一些可以減輕他們痛苦的事呢?且這正是讓我們學習培養慈悲心的機會,學習為他人著想的機會,不管對方是動物、人、還是無形眾生。不知在哪裡曾看過一句話 — 『是我們需要眾生,而不是眾生需要我們』意思是,眾生讓我們有機會培福。

 

淨空法師曾在對於家裡設置播經機引鬼的開示中提過 —

『…這是幽冥界的這些鬼神統統得利益,不要害怕,你家裡可以放。不要怕家裡鬼神多,這些鬼神都是你家的護法,都保佑你,絕對不會害你,這可以放心!(摘自《學佛答問》二00四年春節開示,編號:21-271-01)』

我母親所見的眾生,在母親告知不該在此處時,即離開。其實祂們也是很守規矩的。母親也因施食後,學佛更精進,臉色更光亮 (相信和母親慈悲為眾生施食的發心有關)。雖有人說幽冥眾生如同人,有好人有壞人,但如大家能如實的依教奉行,校正/時常檢視自己的心性,壞的則不會和自己相應,自己也不會被所見或是感受的境所影響。以心無雜念、對佛菩薩的信念十足,以慈悲心出發,諸天護法菩薩必會庇佑。

 

淨空法師曾說過:『會被魔、被鬼干擾,就是心不正』。如能依照正信法師的方式來學習佛法/修行。相信是不會有問題的!但前提是,您對佛法的信念,是否百分百?如不是百分百,確實會對佛法所說、正信法師所說的一切懷疑、不信。那您則無法感受佛法的『大威神力』。

 

海濤法師曾說過『怕鬼 (可能也包含指其他障礙) 而不施食,不慈悲。不是正信佛教徒該有的行為』。其實想想這道理很簡單,今日所有事情的思考,如是用利益自己的方式為出發點,而不是利益苦難眾生,這已遠離佛法的真實意了。

希望大家可以多閱讀/聽聞法師們的開示,法師們修行多年累積的智慧,用我們容易了解的語言,和我們分享,方便我們學習佛法。希望大家能夠多聽聞,並將所理解的落實在生活中,善用自己的肉身,利益所有苦難眾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life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